昭平宮育化堂空污自主減量

名稱:

昭平宮育化堂空污自主減量

介紹:

寺廟環保推動

詳細介紹: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外籍人員一行約八十餘人於107年6月7日蒞臨本堂,

由本堂董事長黃冠雲專題演講:寺廟環保推動經驗

寺廟環保推動經驗-台灣埔里孔子廟

本廟龍柱上的標語:

神聖應尊敬  參觀者宜到神前行鞠躬禮;

神聖重真誠  不受財帛參香者勿燒金紙。

       宗教創立的目的,是為了救世救人,渡人行善。救世也包括了保護天然環境,注重保護地球、人類以及其他動物,這是宗教界應盡的責任。

       但是寺廟祭拜神佛所用檀香,金紙,鞭炮等物品,卻造成環境污染問題,値得檢討省思。而現在的檀香,金紙等更摻雜許多化學物質,危害人體的健康更加嚴重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本廟在西元1961年倡組《埔里寺廟聯誼會》時就提倡不燒金紙,使用天然檀香、一爐一香,少放鞭炮等活動,以減少對空氣的污染,提昇人類生活品質為教化重點。當時曾經循迴各寺廟宣導這個理念,並請書法名家書寫:

神聖應尊敬  參觀者宜到神前行鞠躬禮;

神聖重真誠  不受財帛參香者勿燒金紙。

這二句標語,分贈給其他宮廟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為了導正社會環保觀念,本廟對於行之多年的關聖帝君誕辰所舉辦的遶境活動,毅然於1995年改為藝文活動,結合地方藝術文化,辦理書法、寫生、兒童讀經、硬筆抄經、兒童說故事等比賽,以及推行詩詞吟唱、國樂演奏、名家揮毫等活動,所以每年都受到行政院內政部的表揚為《全國績優宗教團體》之殊榮。

    近年國立暨南大學非常的用心,製造PM25微型監測器,讓寺廟得以知道焚香、燒金紙對於空氣污染的嚴重性,本廟就率先配合裝置。現在其他寺廟也紛紛響應一爐一支香等活動,寺廟環保意識,已有很大的提升。

       今天世界多國的貴賓蒞臨指導,感到非常榮幸!

在此呼籲全球宗教界人士一起來響應寺廟環保,保護地球、淨化環境,以造福後代的子孫。

(謝謝聆聽)

(文-黃冠雲)